社会公益项目
“关爱独居,和美孝亲”
项目介绍:

 ——“ 关爱独居,和美孝亲”是一个为老服务公益项目。通过志愿者每周一次上门为四团镇新桥村、杨家宅村的100多名高龄(80周岁以上)独居老人测量血压服务,并将测量数值通过志愿者团队自行研发的软件及时发送到各位老人子女(晚辈)的微信里,让老人的子女(晚辈)能即时了解老人血压等健康状况,提醒子女晚辈多关心父母长辈,让老人晚年生活更多一些幸福与尊严。同时,志愿者每次的上门,也是给老人多一些陪伴,减轻一些他们晚年生活的孤独感、疏离感,让他们在被关爱中享受社会的温情与阳光。
Image

一声亲切问候

Image

一番贴心聆听

Image

一封村情告知

Image

一次健康服务

Image

一张居家照片

Image

一键亲情发送

Image

团队简介

——“关爱独居,和美孝亲”社会公益项目志愿者团队主要由奉贤中专的“学习劳模班”和“物流1701班”的学生组成。他们在几位往届毕业的学长、学姐的带领下,在“党建引领公益”精神的指导下,积极参与“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工作,每周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亲自登门为杨家宅村的100多位老人提供上门服务。用自己所学的信息化技术,给老人送去关爱,让自己得到成长。

成为志愿者的意义

——成为一名志愿者,意味着给与和付出。
——在和高龄独居的老人直接接触中,在给他们送去一份真心的关爱的过程中,我们自身也在不断了解社会基层的最真实状态,慢慢理解老人的不容易,推人及己,也会理解自己父母养大自己的不容易,懂得感恩。同时,在伸出手、迈开腿、张开嘴、动动脑的实践中获得面对问题、解决问题能力与才干。
——这是一个成长的过程!
——在其中,我们会学会:
——理解、感恩、责任、担当!
理解
老人们大多年事已高,行动不便
他们有的已经病卧在床
他们有的智力已经减退
子女为了生计不能在身边陪伴、照顾
看到他们
我们理解了人生的不容易
我们理解了基层工作的辛苦
我们理解了父母为我们的付出
我们会更努力让自己更好 !
责任
高龄独居的老人
有很多种让人担忧的境况:
身体、精神、生活......
他们需要被关爱、被尊重
让余下的生命时光过得更有尊严
这是社会的责任
也是我们青年的责任 !
感恩
每次去服务,老人都会对我们绽放笑容
每次去服务,老人都会说“谢谢侬”
他们的笑容与谢意有一种特别的暖
我们的感恩之心也在蔓延:
见到老师同学
见到父母亲人
或者,在路上,见到陌生人
都会倍感亲切
世界,有你、有我、有他,真好 !
担当
我们是花季的少年
我们的青春正在成长
我们的爱心炽热而诚挚
我们要学习、了解、熟悉基层的社会
我们要在付出中增长自己能力与才干
我们要在实践中担当自己的使命与任务
让自己的青春与生命在担当中绽放光彩!

志愿者服务感悟

——我们这个项目的志愿者,每次做好志愿服务后,都会写一份志愿活动感悟。这是我们项目对志愿者的基本要求之一。所以这样要求,是因为志愿服务是一个长期的、持续的过程,是需要被严肃而认真对待的一项责任,在活动结束后,我们需要记录、整理、总结、思考,以便在下一次服务中做的更好、更专业。同时,我们把我们的感悟展示出来,让后面进入这个项目的新志愿者可以从中了解项目进程,学习服务经验,避免服务失误。这是一个共同分享的过程,也是一个共同成长的过程!

——我从小是我太奶奶带大的,所以我对老人有一种特别的感情。在参加这次重阳节活动之前,我已经跟随学长、学姐去过杨家宅村,看望过那里的老人,也为老人们量过血压。所以,周三这天我选择去慰问新桥村的老人们。老人给我的感觉,就像小朋友一样,他们有时会忘记吃饭,有时会忘记做这样那样的一些事情,在这个时候,最好是有人能在旁边提醒他一下。
——我原本每个周末有一天回乡下陪太奶奶的,现在我打算再抽一点时间出来,参加这个项目的志愿者团队,利用周末的空余时间,多去服务这个项目中有需要的老人,我想他们会很开心的。我告诉自己要坚持,因为你说好了要去看望老人的,老人就会有期待,他们会等你的,如果到了时间你不去,就可能会伤害到他们。

——“与他们的交流,让人身心都非常舒坦。他们会像自己的爷爷奶奶一样握着你的手和你拉家常;会因为你的一个小小的玩笑而开怀大笑;而此时我的心里也绽开了大大的幸福。虽然我们语言交流上会有些困难,但是,通过眼神和动作,我还是能明白他们的心意,他们也在努力地尝试讲普通话,这种带着乡音的、我并不完全能听懂的普通话让我真的很感动。”
——说实话,刚开始去的时候,是有点不想去的,毕竟组里还是给了点小压力的。但是到了那里,看见了那些高龄的留守老人,那么孤独,心里还是挺难受的。他们家里大多只有一个人,平时生活十分不易,而且年纪很大,身体不是特别理想。他们让我想起了我的奶奶。我很敬佩这些志愿者,这些老人和他们并不是亲人,但他们依旧十分用心的照顾他们,关心他们,向志愿者致敬!
——经历了今天的活动,我知道了,关爱老人其实并不难,老人的要求并不多,只要和他们多说说话,多陪伴他们,他们就很开心了。
——参与这次活动,我知道了独居老人生活的种种不容易 ,孩子长大了,离开了,他们也就开始孤单了。孩子们都忙着工作,没有时间去关心他们,这会让他们心里很不好感受,他们总是盼望着孩子能回去看看他们 。
——这让我知道了我忽略了我的爷爷奶奶 回家以后我就给他们打了个电话,爷爷奶奶很开心。”

欢迎加入我们

期待您的加入,与我们一同为老人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