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宾 | 上海工匠陈珺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好,我呢是一名专业从事烹饪教学的一个老师,我的专业是中式面点和西式面点,那么我做老师已经有22年了,那么在这个岗位上其实我觉得作为学生的职业启蒙者,我的知识能力以及我对职业的认识,其实对学生有非常大的影响力。

我举个很简单的例子,其实这件事情是发生在我刚刚做老师的时候,那时候我记得我在上中式面点课,那个时候是做饺子,那我一般学生是在做饺子的时候,一开始的时候学习是面团包面团的,结果我一堂课上下来,我们的学生有一个集体的动作,就是这个面团,做现行的面团在身上这样搓,我觉得怎么整个班级都是这样,结果我发现原来是我在上课我在做示范的时候,一个很不经意的动作,学生看到了,然后就变成了他们一个坏的习惯,所以自从这件事情以后,我就会觉得我的上课堂,每次上完课我都会仔细的回想,然后呢,有时候我就会把我的课堂进行实录录下来,然后仔细的去看我的课堂过程中有什么样的问题,同时反思我的课堂内容,是不是确保教出学生的东西都是正确的,刚刚其实主持人讲的这个问题,其实也是让我想到我在工匠评选的时候,我跟评委老师说,其实我最大的愿望是希望我的学生能够成为工匠,我的目标就是成为工匠之师,那怎么样才能成为工匠之师呢?

其实我觉得必须具备以下几点,首先第一呢,作为一个老师,要有一个终身学习,不断学习的理念,就拿我们烹饪教学来讲,十年。二是年前,因为我从教二十二年嘛,二十年前跟十年前,包括现在我们整个的教学同样是做包子,同样是做饺子,同样是做这个,我们的方法会有一些很大的变化,只有你老师在不断的提升你自己的技能,不断地在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你所教授出来的学生才能跟上时代的潮流,这是第一。

第二呢,我觉得应该有精益求精的精神,能够沉下心来,从小事做起,哪怕是从打扫卫生开始,一步一步要对学生要有一个要求,我也举个很简单的例子,那个时候我也刚刚从事教学没有多少年,那时候学校派我到国外学习西式面点,当时给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是什么,我们走进操作间,我们做的第一件事,如果做面包,我不是和面,而是什么呢?看墙上的温度计,看面粉桶里的温度计,然后要进行计算,然后要把计算的温度,很标准的水的温度做出来,然后才能够称面粉、和面,然后在成型的时候,要用到尺,要用到很精细的东西,所以当时就让我觉得,啊?学西点不是把东西做出来,西点它是一门科学。

所以我觉得,我们在教学的过程中,也要有精益求精的科学的精神来对待授课,如果我们的每一堂课,我对成品的要求能够做到极致,那学生在我的精神感染下,他也会去不断地要求达到极致,他的成品达到极致,所以我觉得这个对他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像追求卓越、精益求精、刻苦学习永无止境,这是工匠精神的一个内涵,同时也是我觉得作为工匠之师所必须要具备的一个品格。所以呢,工匠只是一个称号,它所包含的内容是非常广泛的,而且我们的追求应该是无止境的,其实这也是我今后要努力的方向。我希望在我们的职业教育界,有更多的老师能够成为工匠之师,能够培育出更多的工匠,谢谢!